歐嘉得牙醫診所

地址: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79號305室(永豐銀行樓上)

電話:02-25614640

黃恬憶醫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打從去年底我就想拔智齒了,因為一直發炎痛死了,又怕到時候智齒不安份搗蛋了起來,跑去推前面的大臼齒,那我矯正不就前功盡棄了。

這個九萬元可是不小的數目耶,而且雖然矯正過程中我的不適感算是很少很少了,但是買汽水會希望再來一罐,買餅乾會希望再來一包,甚至買房買車都希望再來一棟再來一台,但是沒有人會平白無故希望矯正再來一次。

但是剛好去年底的時候智齒就是正在發炎,這個時候拔也算是不智之舉了。

同事就是有一個牙齒發炎了兩個星期,吃也吃不好,消化也不良搞到胃痛。

有一天才上班沒多久,就接到同事的電話說早上請個假要去拔智齒,因為他想要好好的吃頓飯,決定不顧一切跟他拚了,衝了。

最後的結果就是躺在手術椅上有多久,就痛多久。

根據btt上爬文的了解是發炎和麻葯剛好被酸鹼中和掉,打了等於沒打,不過我不求甚解,所以只記得酸鹼中和,但不記得哪個發炎是酸還是鹼,麻葯是酸還是鹼。

基於發帶次數也算不少已經有點習慣,再加上我發現刷牙的時候特地去刷發炎的地方,有助於減緩不適的感覺,最後再看到同事血淋淋的教訓,我還是決定等發炎消了之後再來處理,這兩顆平常不工作卻又不時跳出來亂一下的板凳暴徒。

一直等到月初才開始著手進行,第一個當然就是打電話到歐嘉得預約黃醫師,可是也實在是太熱門了吧,才月初而已已經約到26號了,好在我的牙有兩顆就先約拔左下智齒吧。

另外再約亞東醫院拔右下的智齒,右下就是不斷發炎的那小伙子,在嘉安照過x光之後已經知道其實是有拔的必要了,它已經很靠近牙齦上方了,非常容易就感染發帶。

到了亞東拔牙是下午五點開始,到五點半就功德圓滿啦。

其間真的是沒什麼感覺,除了開始打了四針的麻葯之外,再來的只是感覺到醫生一直在出力又拉又推,換傢伙在我的嘴裡忙進忙出,不痛、一點也不痛。

對於那些拔牙好像要了命的人,我想心理因素是佔很大的原因,另外的就是像同事那樣特殊的情況了,不然說實在的打了麻葯還會痛,那…麻葯是拿來幹麼的?

解決完右下智齒時接下來就是換左下啦,記得拍片的時候有提到左下的智齒埋得比右下還要更深,所以會更難處理,好加在我預約了黃醫師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昨天下午請了個假,趕往歐嘉得去做黃醫師第一個病人。

先騎車去捷運站坐車,路上騎車很冷就穿了個羽絨大衣,可是到了捷運站之後就變瘋子了,因為好熱。

我說這天氣怎這麼機車。

診所就像鄉民們描述的真的是想不到會在這種地方,由永豐銀行旁邊的樓梯進去,感覺就是很一般台北市的舊大樓一樣。

進去診所之後看到候診區大約有近十個位子吧,但是…全坐滿了。

我說…我第一個病人居然沒位子坐,阿你們後面的人這麼早來幹麼呀?還不是要等我拔完才輪到你們嗎?真是猴急耶。

這時候櫃台助理先拿了份資料請我填,不過也才寫沒幾行字就要我先去拍x光片,那剛才直接先拍不就好了!

拍完回來繼續填資料,等黃醫師來。

等待的時間看了一下座落在三樓診所環境,還真是滿不錯的耶,靠馬路的一側用大片玻璃做牆面,正好外面有一株發黃樹葉點綴的行道樹,而昨天下午其實陽光普照卻又風很大,搭配著請假的偷閒心態,讓人有種很舒服庸懶的感覺。

診所裡面助理的衣服內裡是一件紫色的"踢屑",這讓喜歡紫色的我又是好感加分了。

可惜的是歐嘉得診所主要是外科和植牙,而我的牙也拔到最後一顆了除了拆線複診之外,沒啥機會再來了。

一點五十分開始看診,黃醫師來的時候差不多是五十五分左右,就聽到助理跟黃醫師討論我的牙齒,好像很麻煩的樣子。

很快的就到治療區報到啦,這時候黃醫師先拿手術同意書過來和我討論一下牙齒的狀況。

看了片子後黃醫師好像真的不是很願意幫我拔這顆,認為這左下智齒應該是17、8歲就長出來了,現在已經過了拔的時間點,而且埋得那麼深發炎的機會很低,一般的智齒若是埋比較深的會很靠近神經,但是我這顆是直接就躺在神經上面,要拔的話有很大的機率會神經受損,左邊以後就是麻的而且不會好,要我好好的考慮一下。

聽到這驚人的事實真的是有點打擊到我了,可是再向黃醫師尋問以後會不會影響到我前面矯正的牙齒時,黃醫師表示有這個可能,而且越老拔的話越難拔,也越麻煩。

經過了仔細的三秒鐘考慮後,還是跟他衝了啦,大不了就是以後麻左邊,我可不想花了九萬愛美以後還是歪掉or前面的牙蛀掉。

三秒鐘後,向黃醫師說了一句話:「拔!」

簽完名後就躺下準備手術了,上了麻葯後黃醫師先到隔壁診間看另一位病患,聽起來好像是來拆線的。

隱約聽到病人的牙齒保健好像沒有做得很好,黃醫師有稍微念了幾句,不好好刷是想怎樣。

我想牙醫師算是個可以光明正大罵客戶的一種職業吧,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排斥看牙齒的,等到去看的時候都是一口爛牙,這時候醫師就可以明正言順的教訓一下這些不愛口內清潔的病人了。

等隔壁病人離開後,麻葯也差不多開始作用了,黃醫師先拿了塊挖洞的布蓋在臉上,拿了個不知道是什麼的器具檢查左右兩邊智齒的情況。

一開始諮詢時有向黃醫師尋問右下的智齒都拔快三個星期了,為什麼現在嘴巴內還是有異味。

檢查過後黃醫師說沒什麼異狀,傷口也都癒合完全了,再問是平常就聞到味道嗎?

我才回說答刷牙時會特地拿牙間刷去那個洞刷臼齒後方,之後會聞一下就聞到臭味了。

黃醫師聽完只淡淡的說了一句「沒事不要聞牙間刷」。

好吧,我只能解釋為這個凹槽沒有回填起來之前就是容易會有臭味,只能期待一向復原能力很好的我也能在這凹槽上得到相同的結果。

接下來黃醫師檢查完左右智齒後再說了一次,看起來發炎的機會非常低哦,真的要拔嗎?

對我來說,躺都躺下嘴也張開了,也都決定好了,就好像頭都洗一半怎麼可能這時候停手呢,繼續洗吧。

拔牙的過程不斷的聽到牙齒斷裂的聲音,從蓋著的布上面的小洞望出去,也可以看到黃醫生不停的換工具在拔牙,甚至有看到一個剪刀形狀的夾的子,夾住牙齒後像捲東西似的往口腔外側捲。

對病人而言拔牙是件很嚴肅的事情對醫生當然也是,可是畢竟每天都在拔,也不可能完全不說話默默無聲的拔。

所以就聽到黃醫生邊拔邊和助理聊天,其中有聊到不知道哪一天的約診情況,助說黃醫師那天都滿了,黃醫師只好苦中作樂的回說:「哪一天不是滿的?」。

看來當初歐醫師當初的挖角,以現在來看真的是賺到了,算是一筆很值得的投資。

最後要縫線的時候時候又聽到助理問黃醫師,我的牙有比之前另外一位患者還要難拔嗎?

沒想到自從我聽到黃醫師說我拔牙必需冒的風險後,一直擔心到此刻終於聽到了個比較…算好的消息嗎?

黃醫師說另一位患者比我的還要難拔,一樣都是貼著神經,不過我的牙齒有向側邊歪,而另一位患者則是完完全全的在正後方,這提高了相當的難度。

到此手術完成啦,接下來就是等傷口的癒合,然後下個星期回診拆線。

櫃台付費時,還會收到一張拔牙須知,上面詳載著回家後要怎麼照顧傷口,而最好的一點是剛才手術的過程中會用一個空的針筒清洗傷口,那支針筒呢也會讓病人帶回家,拆完線後會留有凹槽容易卡食物、髒東西,這時候就必須出動針筒來清洗了。

在看完x光片還沒開刀前,還有問到一個問題,就是如果萬一不幸真的去傷到神經造成半邊麻痺的話,大約是多久會知道,是開完刀退麻葯後就知道了嗎,還是有可能過一陣子感覺才出來。

黃醫師表示說如果有傷到的話,麻葯退掉就會有麻的感覺了。

所以開完刀後就一直在擔心這件事情,雖然早做好心理準備了,但是還是不想要遇到嘛。

手術大約是從二點開始,但是二十八分就結束了,比在亞東拔的速度還要快,而且這邊還更深耶。

領完葯坐捷運回到公司後大約是三點,從三點一直冰敷到下班,這期間也許麻葯作用還在加上冰塊的關係,還沒有什麼感覺。

可是回到家裡後,經過了一小時的車程已經退冰了,嘴巴麻的感覺開始出來了。

二點半到六、七點,麻葯還沒退嗎?說實在的被黃醫師提到神經受損的問題之後,我已經很難正常的去回想當初亞東拔完後大約是多久退麻,只是在心裡不斷的想,我還是中了,看來得趕快適應下半輩子都嘴麻的事情。

沒想到晚上睡覺睡到一半醒來,餵小潔吃宵夜的時候,意外的發現我的嘴巴不麻了,完全回復到正常狀態,看來老天爺還是有保祐一下。

只是早上醒來梳洗照鏡子時,才發現我的臉了!!

就好像吃檳榔一樣,嘴巴腫了一包。

好吧,其實一直以來矯正上的問題,我都很少遇到什麼問題,口腔磨破皮其實也很快就適應,牙齒移動的痛常常是陣痛而已,不是困擾太久,右下的智齒有腫也是兩三天後才腫,很奇怪但是很不明顯。

所以這次終於左下角腫一大包,也算是讓我回到正常人行列啦。

其實下手術椅之前黃醫師就有說過,回家後是一定腫的,因為牙齒很深傷口很大,所以非腫不可。

落落長講的一大堆,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推一下黃醫師啦。

像我這麼難拔的牙半小時內搞定,神經受損的機會這麼大也努力讓我平安下莊,有需要拔智齒的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,趕快拿起手邊的電話預約下去吧!!

☆最後的ending很像購物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umi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